幾個學車前,必需要知道的基本汽車常識

2018/03/02


很多學員初來步到,對於學車充滿好奇心,在這裏香港drivingpro駕駛學校提醒您一下,上車前一定要瞭解一些學車的基本常識,這樣在練習時才會有大概方向,學車效率才能大大提高。


開車前需要瞭解的內容:座位、安全帶、倒後鏡、波棍


1、座位


座位調整是學車時候很重要的一件事,因為座位司機來講,座位的是否舒適,關係到你開車時的視野,以及操作的準確性,車子是一樣的車子,但是每個人的身材是不一樣的,所以說每次練習駕駛前,必須把座位的高度、以及靠背的位置都要調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。


2、安全帶


這是安全駕駛的基本常識,上車前一定要先戴安全帶,這不僅是你開車出現意外時的最有用的保護,也是你考試時考官關注的地方,一定要注意。


3、倒後鏡


倒後鏡是應該觀察車輛後方的裝置,我們在開車過程中很多操作都需要用到它,比如切換車道,轉彎,減速停車,泊車等等,正確的解讀車子在後視鏡中的位置,進而對駕駛進行調整,是學車過程中重點學習的內容。


4、波棍


波棍是用來進行汽車擋位切換的裝置,它是和離合踏板一起使用的,我們在駕駛過程中需要不斷根據車速,發動機轉速,對擋位進行調整,原則上是儘量使用高擋位駕駛,並使發動機轉速在一個相對較低的狀態。另外換擋時的操作也是我們學車時重點學習的內容,基本上需要你的雙腳以及手的共同配合才可以完成平順的操作。這也是考驗是一個司機是否合格的一個標準。


5、軚盤


軚盤是我們操控方向的裝置,這裏需要特別注意新手,養成一個良好的握盤習慣是非常重要的,這是保證你行駛安全的一個前提條件,錯誤的姿勢會讓你無法在遇到突發情況時,做出快速準確的方向控制,這也是考官考察學員的一個考點,需要特別注意。


6、燈光開關


通常在方向盤右邊有一支小杆,是控制燈光的,不同車型可能有細微差別,你可以在駕駛前自己試一下,熟悉一下。


7、手制


手刹就不用說多說了,向上提駐車;開車前放下。


8、波檔


向前行用1~5波,倒車就入後波,一波起步,入波前一定要將極力子踩到底。自動波就要踩住剎制。


9、極力子


極力子,也叫離合踏板,控制動力的分離與聯合,踩係離,鬆係合,用於起步、轉波及停車。左腳腳踭離地,前腳掌放喺極力子上,用大脾力踩,


吊極力子:


慢慢縮起大脾,直至(1)引擎聲變沉,(2)車會比較震,(3)離合器有輕微頂腳的感覺


10、腳制


腳制,也叫刹車踏板,是主要的減速裝置,右腳漸漸踩低,用於使車輛減速及停車。速度較慢時,需要與離合一起踩下,否則容易死火。另外刹車踏板不要一踩到底,特別是車速過快的情況下,可能發生打滑或側翻。


11、油門


油門也叫油門踏板,是汽車的動力控制部件,也是係右腳控制,踩低加油門汽車加速,抬起減少動力。和極力子相反,踩係加速,鬆係減速。


DRIVING PRO香港學車網,為您提供香港駕駛考試課程及香港考牌相關資訊與服務。我司主要教授駕駛輕型貨車及私家車,與及各試場的應試技巧。香港真正的一對一教學,力求學生能夠學考同車。在香港想學車就選 DRIVING PRO !